音樂播放:

原版數位單曲(下載頁面):購買非常方便,才 20 元!

歌詞

點此:魔鏡歌詞網 http://tw.mojim.com/tw42798.htm#1

本文

「藍眼睛」由蘇打綠的主唱青峰和張韶涵合唱,旋律高亢而嘹亮,兩人的歌聲都非常宏亮且有力量,將這首歌演唱得非常完美。這首歌詞的背景在描述戀人分手後,主歌是男女分別以兩句或四句為一組:

你的眼睛 藍色的一面海
總是太安靜 像是會有暴風雨

整首歌詞的句組間邏輯關係不明顯、交錯排列,且多半是非常簡短的描述,像是用炭筆在紙上劃了幾下,勾勒出一些主體形狀,聽者不易馬上瞭解它想表達的意涵,但由於副歌旋律激情高亢,與短短幾句歌詞的結合,表現出相當完整而滿溢的豐沛情感,十分精采!

作一場冒險的表演 走過千秋萬歲 寂寞的雲煙
下雨天 沒有地點可以擱淺

拍一張分別的紀念 努力遠走高飛 失眠的海面
地平線 彩虹消失在一瞬間
其實從頭到尾 誰又得到了水仙

作詞者青峰曾在 Ptt.cc 的看板《Sodagreen》文章 #166dffse(文章連結) 中解釋,整首歌詞都是為了水仙這個具有多重涵義的的意象,他說:「培育水仙到開花,需要很長的時間(千秋萬歲),而等待是漫長的(安靜,令人嘆息,勞累,令人沉默寂寞,失眠,想一走了之,想望幻滅,消失)」這段解釋把歌詞裡這些辭彙串了起來。整首歌詞依「分手」、「追求水仙卻不得」兩主軸交錯構成,這些錯落的歌詞也在這樣的分析後變得較有相關性。

YannRu @ptt.cc 以「誤解」為題,在看板《Sodagreen》文章 #168TJ3-g(文章連結) 針對歌詞發表了一篇帶有個人解讀觀點的文章,文意結構易懂文字優美、值得一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n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